close

DPP_0005.JPG 

因為不愛吃甜食,我老早覺悟不是做甜點的料。

還是禁不起內心東南亞人的呼喚,做了這道甜點。

材料步驟很簡單:

黑糯米 泡水 2~3 小時,加入兩片打結的斑蘭葉﹝見下圖﹞以小火煮到熟透。最後拌入適量的糖,要多加一點,因為和斑蘭葉共煮會讓黑糯米有一點點苦澀。

另起一鍋,將椰奶加一點點鹽 以小火加熱,等到有點沸騰,就可以關火。

做完若不馬上吃,可以個別冰起來,要吃多少微波多少。微波好黑糯米,再加入椰奶即可。賣相很好邀。

呈盤的方式可以比照上圖,或者以椰奶覆蓋表面﹝整片白﹞,要吃的時候湯匙一進入,就會看到黑白混合,挺不錯。﹝印象中 瓦城就是這樣呈盤

DPP_9.JPG 

斑蘭葉 → 在美國的一些亞洲超市冷凍區有賣

可說是東南亞甜點裡不可或缺的香料,舉凡娘惹餻、狀元餻、湯圓、豆花、、、,東南亞人都可以用它來調味。

下次你看到東南亞甜點是綠色,八九不離十,幾乎一定是斑蘭葉口味。

不過目前工業化生產的結果,大家常常都是使用班蘭香精,很少會認真的去從葉子粹取汁液。

到底是什味道?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瓦城點一次這道黑糯米﹝它有加芋頭﹞,旁邊它一起送來的糖漿就是斑蘭葉口味的。

我覺得跟泰國米的味道有點像﹝Jasmine Rice﹞,每次只要家裡煮泰國米,或做斑蘭葉類的東西,整间房子立刻就像東南亞餐廳。

接下來貼幾張我用斑蘭葉做的甜點吧!

jelly.jpg  

果凍 :上面是斑蘭汁口味﹝用斑蘭葉粹取的﹞,下面是椰乳口味

因為做的很 Q ,感覺更像娘惹糕,而不是果凍‧‧‧

DSC02952.JPG 

Ondeh Ondeh

在馬來西亞和印尼常見的小吃,基本上就是包了椰糖、沾了椰絲的斑蘭口味湯圓。

之前去印尼也有看到,不過沒有試吃,因為吃了旁邊的「狀元糕」﹝沒錯,跟台灣吃的狀元糕一模一樣,只是包的是椰糖,沾的是椰絲,而不是花生粉﹞。一吃,阿德整個驚為天人,每天晚上都念念不忘要去找那家流動攤販再買一次。

可惜,那晚之後就沒看過‧‧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