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200px-Yasmin_Ahmad's_Sepet_2004.jpg

 

 

好久沒有紀錄看過的電影。可能因為最近看太多,但真正想提筆寫的電影太少。那天想搜尋新片,卻無意間看到馬來西亞導演Yasmin Ahmad的死訊。整個嚇了 一跳!1958年生的她,可以說是英年早逝。

 

加上正在拍攝中的「Talentime」,Yasmin有六部劇情長片。除了拍電影之外,她也拍攝了許多廣告片。真正認識她的作品,是從她的第二部電影「我愛單眼皮」開始。片中的女主角是有錢的馬來少女,在買盜版CD時,認識了男主角華人小販,兩人開始一段用英語戀愛的過程。

 

女主角的媽媽和家裡的阿嫂喜歡看港劇,有一回站在門口看到男主角和和女主角在談情說愛,兩人悠悠的唱出:「浪奔、浪流、、、」這首港劇主題曲﹝假如看到這,不知道是哪部港劇。恭喜你!你至少是民國70年之後生的年輕人﹞。兩人的純純的相處過程,表現了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﹝但其實沒有看到印度文化﹞。尤其著重在大馬華人﹝這好像是當地華人稱呼自己的方式﹞和馬來人的互動。

 

男主角和女主角說馬來西亞英語,和其他的華人朋友說華語,和自己的母親說中國方言;而華人朋友則和自己的母親說閩南語。老實說,有時候沒有英文字幕,我還真看不懂對白。

我後來看的兩部片都是馬來語發音,沒有英文字幕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興味盎然的把他們看完。Gubra (Anxiety) (2006), Mukhsin (2007)。非常推薦她的電影,尤其是「我愛單眼皮」( Slit Eye, 2004 )。希望其他的三部片,有機會可以看到有字幕的版 本。

 

PS: 不禁想到,越來越多的台灣新移民,漸漸的把不同的飲食習慣甚至語言文化帶入台灣。不久,可能台灣也會像這部片一樣,有許多不同的族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